浮舟里

不理会世上长路太多终点太少

【折仙枝|20:20】春逝

🌟书店老板和小学徒的故事

🌟民国背景

🌟无cp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走进光华的夜色里,春风惹人无处是闲笔。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
  【起】

  

  1927年,上卝海。

  

  “呜——呜—呜—”

  

  一辆从北平方向驶来的火车进站,车轮摩擦铁轨的声音才一消失,车上便跳下来一个人。

  

  “这就是上卝海啊!”

  

  年轻的楚靖尘来到囯际大都市的第一句话,就如此的没有见识。

  

  戴着一顶压舌帽的他拎着皮箱,从熙攘的人群里挤出来,到了大街上,随手拦下一辆出租车,将手里握着的一张皱巴巴纸条交给司机。

  

  “师傅您受累,我去这!”

  

  司机挑卝起眉,不耐烦地看了眼这一开口就是“师傅”这种cū鄙称呼的没眼sè年轻人,但又听他满口京片子,还打得起车,才niē着鼻子接了人,往名为“映像馆”的书店去了。

  

  “映像馆……我还以为是个照相馆呢!”

  

  楚靖尘嘟囔一句,却也没多做停留,推了门进去。

  

  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展览区,木质地板泛着岁月的光泽。原木书架错落有致,空处放着皮质的铺有精致手工织毯的单人沙发。临街巨大的落地窗正引入充足的曰光,人行道上树影婆娑,影子在一排排书上静谧地舞蹈。

  

  “老板,我……”

  

  书架形成的通道尽头是一个吧台,吧台里站着一位身着衣服的年轻人,他低着头,鼻梁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,正安静地研磨着深烘过的咖啡豆。

  

  楚靖尘突然感觉,自己把北方cū砺的风沙带入了水般柔美的南方。

  

  “我来找工……”

  

  他的话淹没在古老留声机liú淌出的协奏曲里。

  

  老板奇怪地瞧了这风尘仆仆的年轻人一眼,开口道:“我不招工。”

  

  “招的招的!”

  

  楚靖尘自来熟地放下皮箱,从随身的帆布斜挎包里又拿出一张巴掌大的纸,一边走一边说:“我大卝yé说你刚留洋回来,店里缺人帮手,叫我来给你打杂。”

  

  苏墨澜狐疑地接过纸条,一眼扫完上面内容,仍不放心。

  

  “老家哪里?”

  

  “北平!三代老皇城根儿!”

  

  苏墨澜与他这张扬的性子不太合得来,但仍蹙着眉问:

  

  “读过什么书?”

  

  “《大学》《中庸》《老卝子》……”

  

  他还要“报菜名”,便被苏墨澜打断。

  

  “你读这些书,怎么读成这样?”

  

  楚靖尘不解:“哪样?”

  

  苏墨澜叹气道:“读过洋文吗?”

  

  “没有。”

  

  只听他又叹了一口气。

  

  “算了,有把子力气也是好的。”

  

  苏墨澜虽然对楚靖尘的性格和学识有些失望,但他眼神中的热忱与坚韧让他没由来地想起春天蓬勃的野cǎo。

  

  既然是组卝织上的决定,他也无fǎ拒绝。放下手中的研磨器卝具,指了指书店深处的一个角落,“识字就好,先帮我把这些新到的书籍整理上架吧。”

  

  楚靖尘shuǎng卝快地答应一声,便跑过去chāi箱。苏墨澜无声地从吧台里走出,将他随手丢在地上的皮箱拎起,放入了吧台里侧。

  

  苏墨澜默默打量角落里忙碌的身影,心中暗自思量,或许他这样的“野cǎo”,正能给上卝海这座繁huá却腐朽的城市带来新的可能。

  

  夜晚降临,楚靖尘终于整理好了那些书籍。他动了动酸痛的四肢,大声叫起来:“老板!做完工了,什么时候开饭?”

  

  店里顾客几乎走完,也快关门打烊。苏墨澜不计较他cū卝鲁言语,踱到他身前,附身一看,诘道:“你说你不识洋文——”

  

  他修卝长的手指在书册上划过,“那这些外囯画册,是自己长了tuǐ,排好队的?”

  

  楚靖尘腼腆地挠挠头,笑道:“长得好看,我随便排的。”

  

  苏墨澜面sè一凛,一掌拍在他身后,“不老实。”

  

  楚靖尘被他吓了一跳,话说出口都有些结巴:“你你你、不兴打人的!”

  

  苏墨澜只看了他一眼,淡淡道:“你这种人,破鼓只能重锤。”

  

  楚靖尘真以为他要打自己,连忙捂住身后,连连退了几步:“我听说你们留过洋的人都文明些,不nuè卝待徒工的!”

  

  “那你要记得,你不是徒工,你是我的xia级。”

  

  苏墨澜一扫白曰里wēn和面容,镜片后眼神锐利如dāo。

  

  “跟我来。”

  

  书店后部设有封闭式的私人阅读室,这里是地卝xia工作的密室所在。

  

  苏墨澜作为留yang归来的知识分卝子,以笔名“凌霄”在多家ge卝ming杂卝志、报刊上登文,宣卝chuan进bu思想。

  

  这间书店,是与他拥有相同zhi向与抱负的人们在上卝海滩中开辟出来的一片绿洲。
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本文灵感来源于同名歌曲《春逝》🥺大家可以去听听,真的很有感觉

  

  这段时间太忙了😭没时间写文,先放一部分,后面再发,篇幅不会很长,万字以内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🌟点关注不迷路🌟

  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1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浮舟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