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舟里

不理会世上长路太多终点太少

【末日终声24h|20:50】拾荒者(1)

流浪大叔x小白少年

末日重建

未完



我们这群人,本来叫“拾光者”,意为捡回人类旧日文明的荣光。但后来,我们能带回的东西越来越少,荒芜的大地再也不像往日慷慨,我们难以寻回文明的影子。渐渐地,有人开始戏称我们是捡垃圾的,最后,再也没有人叫我们拾光者了,我们的名字变成了,拾荒者。

 


*


“阿信!听说你通过了选拔考试诶!”


一个少女紧跑两步,追上一队全副武装的黑衣人,朝队尾的一个肩头拍了一下,那人便抬起面罩,露出一张少年人的脸来。


这少年叫阿信,他刚16岁,面带青涩,朝少女展开一个微笑:“是啊,我今天第一次出任务,马上就要去地面了。”


少女追得脸颊微红,她眨了眨眼,低声道:“那你回来的时候,能不能给我带点地上的东西回来呀?我……我还没见过呢。”


阿信迅速地打量一下四周,压低了声音:“没问题!”


随后他狡黠一笑,跟着队伍走远了。


自从人类拦截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失败后,经过大气层剥脱后的残余星体仍然拥有巨大的能量,引发了全球性的灾难。小行星坠落周边地区瞬间化为焦土,激起的尘埃进入大气层,遮蔽阳光,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。撞击引发了火山爆发,火山喷出大量有毒气体,还引发了森林大火,生态系统遭到了毁灭性打击。


在撞击过后的数月,厚厚的火山灰遮蔽阳光,大气慢慢变凉,然而这并不是什么好事,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几成定局。剧烈的寒潮到来,气温急剧下降。火山喷发的另一后果——大量酸雨降落到大地上,低温和酸雨杀死最后一批幸存的生命。 


地表生态圈崩溃。


唯一值得庆幸的是,依赖于科技,人类在行星撞击前建立了无数个地堡作为生存基地。在行星落地前,大多数人类得以转移到地底,保全性命。然而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,很多地堡或修建仓促,或不达标准,或难以长期运行,荫庇其中的人类最终在黑暗中痛苦而绝望地死去。这种情况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尤甚,在行星撞击地球几十年后,人类文明的星火,最终只在少数地区顽强燃烧。


由于灾难和隔绝带来的人口骤减,塔斯马尼亚岛效应化身为自然的诅咒,降临在每一个地下堡垒头上。


没有外部技术的输入,自身种群又持续减少,人类文明不但会被永远锁死在目前水平,甚至还会发生倒退。


为了对抗这一诅咒,地下临时政府组织起一批又一批探险队,重返地表,维修信号站,建立通信基点,尝试与散落于地球各地的幸存者们取得联系。同时还要去旧日人类生活的地方,寻找有用的设备带回。


队伍组建都是依靠老人带新人的模式,阿信作为这支探险队里唯一的新人,自然如临大敌,处处紧张。


队长看出了他的紧张,在升往地表的过程中,故意大声说话以打破沉默,“别怕!现在外面没有活的玩意。你就当自己是捡垃圾的,看见什么能用的东西,拿回来就是了。搬不动的,做个记号,回来了报上去。简单吧?”


阿信点点头,又问:“那……为什么选拔队员那么严格?要照您的意思,直接找力气大的眼力好的不就行了吗?”


队里除了他还有六个人,此时都不约而同地深深看了阿信一眼。最后,还是队长说:“地球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地球了。如果你是灾前活下来的人,那你要克服的是母星变成异星球的绝望。但你是新生代——你面对的只是,一个不适宜人类居住的,荒芜地狱而已。”


或许是身为人类所共有的情绪,阿信背上密密麻麻爬起鸡皮疙瘩,为了平静下来,他努力地呼吸着,发出粗重的声音。


旁边有人提醒他:“你要吸就快点,等会出去了,外面的空气可不适合我们呼吸。”


电梯微微一震,他们到达了地面。


通过漫长的过渡区,厚达50厘米的外门缓缓打开,地球——终于在阿信的眼中露出了真实而残酷的一面。与阿信从小看的影片不同,灾后的地球满目疮痍,一丝不挂地躺在他面前,展示自己伤痕累累的残躯败体。


……


阿信沉默着跟在队伍末尾,一路上也少人说话。地表土壤酸化,变成红色,还时常下雨,路上泥泞。他们穿戴齐全,防护做得好,一个个互相看起来都像怪异的外星人。


他们沿着上一队的路线继续前进,目标是一座小型城镇遗迹,估计不会有什么太大收获——也因此不会有太大危险,这样的场所,往往被用来做新人第一次练手。


阿信路上一直留意着有没有新奇的物件,能自己留下,又不算违规的。只是虽然他们和小行星落地点隔了半个地球,但也没什么幸存物,不是碎石,就是红土,他在心里默默叹一口气,恐怕要让少女失望了。


队伍行进一日夜,便到了目的地附近。队长叫他们散作搜索阵型往镇子里进,上一队简单探查过,这里没有生活迹象,因此他们也未作冲突准备,只稍稍保持警惕,便慢慢向城市推进。


火山灰在天空飘了几十年,还未完全落地。天气总是阴沉沉的,视线昏暗。

七盏探照灯在废弃的城市中,就像七只孤舟漂在夜晚的汪洋。


倏地,有一盏灯暗了!


队长敏锐察觉到这一变化,通过耳机呼叫队员各自隐蔽。这样的情况十次也出不了一次,更何况是在这样没什么油水的小城镇中。


阿信慌忙躲进街边的小店中,和冰冷的水泥靠在一起。他疯狂回忆着地面袭击的应对方法。按理说,地表不会再有具有攻击性的生物存在——除了人类,和人类所养的生物。


那盏暗下去的灯意味着什么,不言而喻。


只是阿信不明白,为什么到了这步境地了,人类还要互相残杀!


想到这里,他胸中被愤怒点燃,恐惧退居二线,他握紧手中仅有的电击棍,像只小豹子般蹲在地上,准备伏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太忙了,没时间写

日后再填

祝大家新年快乐


下一棒: @隰有榆杨 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31 )

© 浮舟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